飲料紙盒包的故事

飲料紙盒包的故事從這裡說起!

提到飲料紙盒包,就不能不提到盧本‧羅興博士 (Dr. Ruben Rausing) ,1895年6月17日出生於瑞典的 Raus,毗鄰 Helsingborg。1918年,他畢業於 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

而1920年,他則於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取得科學碩士學位。在美國就讀期間,盧本‧羅興首次接觸到自助商店 ("Self Service" Store)。他當時即預見歐洲將會採用這種銷售概念,從而帶動人們對包裝食品便利性的需求。

1929年,華爾街股市下挫觸發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而盧本‧羅興則與Erik Åkerlund於瑞典設立該國首間專業包裝工廠。這間名為 Åkerlund & Rausing 的公司其後成為歐洲最具規模的包裝製造廠之一。當時,工廠主要在製造麵粉袋,以改善當時大宗運送過程中麵粉浪費的情況。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量農村人口湧入城市,人們居住地與食品生產距離拉遠,因而對食品銷售的關注程度亦相對的提高。當時消費者需要將牛奶玻璃瓶交還給製造廠商,以便再次使用。盧本‧羅興早已洞悉這種傳統食品銷售方式,將影響自助商店桶裝牛奶的銷售量。有鑑於此,盧本‧羅興號召了一群有活力的人士,說服他們創造新包裝技術的必要性,遂起而研究一種既實用且便利的牛奶包裝盒,這種包裝為乳品製造業帶來重大改革,提供了消費者更安全及容易攜帶的包裝。

新的包裝概念:利樂傳統包 (Tetra Classic),於1952年問市。截至當時為止,牛奶均為散裝或裝於玻璃瓶裡的型態販售。盧本‧羅興博士對包裝便利性需求的前瞻眼界,創造出第一個製造四面體紙盒的利樂紙盒包機器,就這樣正式的投入生產行列。也因此改變了人們對食物保鮮的觀念,亦提供更便利的消費選擇。

有關屋頂型紙盒包最早是由美國人John Van Wormer於1915年發明,1933年正式上市。到20世紀50年代開始廣泛採用,一上市就成為了新鮮牛奶包裝的代表,現今以發展出不同尺寸包裝並廣泛運用在茶果汁等其他飲料甚至液態蛋,酒精飲料的包裝上。

屋頂型紙盒包故事資訊提供:台灣唯綠包裝股份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除非特別註明皆由利樂公司提供

 

Email:pca168.tw@gmail.com
電話:02-2598-1850
地址:10461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27號11樓之5

 

© 2016 P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