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紙盒包真心問答

Q:網路傳說購買鋁箔包(無菌紙盒包)飲料前請三思,因為它的複合材質無法回收,真相如何?

A:購買鋁箔包(無菌紙盒包)飲料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回收的問題!

無菌紙盒包已實施回收多年,行政院環保署於民國83年度公告無菌紙盒包(鋁箔包)與冷藏紙盒包,明訂可透過廢容器的回收管道來進行回收。基於各地方政府實施不同,可將包材分類至規定的資源回收類勿和舊報紙等其他廢紙類混合,以利後端回收處理作業,提高回收再生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無菌紙盒包於 1996 年獲得美國總統永續發展獎,在白宮的頒獎典禮上,當時的副總統高爾 (Al Gore) 肯定無菌紙盒包從設計、製造到回收的過程中,以利用最少的可再生長資源創造包材最大的效能,及對未來地球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卓越貢獻,因此獲得莫大的肯定,符合綠色消費特性的無菌紙盒包更是所有食品包材中唯一獲得此項殊榮者。

目前最常見的回收方法是利用水力碎漿 (Hydrapulper) 與鋁塑分離技術將紙纖維、鋁箔和聚乙烯(PE膜)分離,現在台灣的連泰紙業等造紙場廠處理此包材已有多年了。分離的紙纖維用做其他再生紙類產品,而PE膜與鋁箔可透過數種不同方式再處理,作為燃料來源或開發新產品。因此飲料紙盒包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

Q:有人問無菌紙盒包(鋁箔包)飲料不用冷藏卻可以長期保鮮,是否有添加防腐劑呢?

A:無菌紙盒包(鋁箔包)飲料不用冷藏卻可以長期保鮮的秘密就在這裡!

常溫即所謂的無菌紙盒包,食品在包裝過程以U.H.T瞬間超高溫滅菌技術處理後,在無菌環境下充填。充填過程不與空氣接觸,加上包裝本身的層層保護,所以不用添加防腐劑,不需冷藏即可讓包裝內的食物在常溫保存六個月以上。

Q:網路上曾有人討論,無菌紙盒包(鋁箔包)結構中的鋁箔層會造成老人癡呆症或傷害人體健康,是否屬實?

A:無菌紙盒包(鋁箔包)中的鋁箔層不但不會影響人體健康,還有一個重要的保護功能,現在來細看分明

無菌紙盒包層層保護的輕薄設計,以最少的材料包裝最多的產品,造就了保護食品安全的飲料包材,其構造(由外而內):

第一層:聚乙烯,阻隔濕氣及細菌。

第二層:硬紙板,保持包材之強度及韌度。

第三層:聚乙烯,黏著各層面。

第四層:鋁箔,阻隔光線、空氣和細菌。

第五層:聚乙烯,黏著各層面。

第六層:聚乙烯,密封飲料食品。

無菌紙盒包中的鋁箔層,只佔整體包材的5%,厚度更只有頭髮的五分之一。其設計目的為阻絕空氣光線,保存飲品品質。另外,從包材結構中我們更可以看到在鋁箔及飲料之間還隔著兩層聚乙烯可以達到完全隔離飲料接觸鋁箔的機會!因此無菌紙盒包中的飲料沒有直接接觸鋁箔層。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許惠玉主任曾談到,無菌紙盒包中的鋁箔層與包裝內的飲料完全沒有任何接觸,因此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影響。

Q:飲料紙盒包紙包材來自森林資源,用到樹木不環保?

A:飲料紙盒包紙材來自負責任的農業經濟林,FSC認證保護地球資源

人類從事任何活動都需要運用到地球的資源,如何在不傷害地球環境的前提下,妥善使用地球資源取決於運用的方法和態度。

飲料紙盒包主原料為可再生長的森林資源,所用紙材100%來自合法林場,包括北歐及北美等的農業經濟林。為確保森林資源得到良好管理,透過非政府、非營利組織的森林認證機構 – 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管理委員會來規範原料供應商,徹底落實包材原料的可追溯性。

印有FSC認證標章的飲料紙盒包,是經過獨立認證來向消費者保證產品是來自負責任且管理良好的農業經濟林,以確保能滿足現今與未來世代對社會、經濟及生態方面的要求。

森林透過以上方式妥善管理,不僅可生生不息而不會導致自然資源的耗竭,此種可再生長資源也能成為環境保護與商業運作雙贏的理想選項。不僅樹木可再次生長,森林也可供給動植物生長環境,本身也成為生態系統。

經過調查顯示,提供生產飲料紙盒包紙板的供應商,其取用之森林來源因經過良好管理,面積年年持續生長,並成為各種植物、動物和昆蟲的棲息地,對地球的生態和氣候貢獻良多。

臺灣FSC森林管理委員會推廣部落格:http://twfsc.pixnet.net/blog

Q:消費者可以採取什麼行動來支持森林永續的課題?

A:影片解答。

圖片來源除非特別註明皆由利樂公司提供

 

Email:pca168.tw@gmail.com
電話:02-2598-1850
地址:10461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27號11樓之5

 

© 2016 P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