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飲料紙盒包

綠色包裝創造消費新體驗

飲料紙盒包是無菌紙盒包(俗稱鋁箔包)與紙盒包的統稱。無菌紙盒包是常溫系統,也就是不需冷藏即可保護飲品的飲料產品包裝,多半為磚型紙盒包。另外我們常見的屋頂型紙盒包則是屬於需要冷藏的系統。

隨著消費者需求的改變,市面上的飲料紙盒包不再只是屋頂狀盒(紙盒包)、磚形狀盒(無菌紙盒包)的基本樣式,包裝業者做了不同的創新,讓飲料紙盒包的外型更多樣豐富,間接增加了消費者使用的便利性。

飲料紙盒包以最節省的資源提高包裝的效益,同時又可減低生產及運輸能源的消耗,是生態環境友善的低碳包裝。

無菌紙盒包(鋁箔包)

由紙、聚乙稀(PE)、鋁箔三種材質以不同比例多層次結合而成。

包材材質:

紙佔75%
維持包材的強韌度和形狀,100%來自於北歐、北美等的農業經濟林。

聚乙烯(PE)佔20%
具有防水功能,可將飲料食品密封住以隔絕細菌及溼氣,並用以黏合包材各層面。

鋁箔佔5%
只佔5%的鋁箔未直接接觸飲品,它具有阻隔光線、空氣和異味且保護飲品的功能,使其能常溫下保存不需冷藏。

生命週期評估 LCA (Life Cycle Assessment)

生命週期評估 (LCA) 是對一款產品整個生命週期的估量。亦即從所需原材料的生產到產品製造,再到回收利用,對其環境影響進行全程記錄和評估。根據德國聯邦環境署能源與環境研究所(Institut für Energie- und Umweltforschung/IFEU),對多種類別的飲料包裝形式所做的詳細LCA研究並綜合的對比分析,結果證明無菌紙盒較其他包裝形式對環境的影響最低,所以被評定為"對環境有益的包裝"。

LCA資訊提供: 康美包股份有限公司

包材特性:

無菌紙盒包是一種有效率的包裝,因其以最少的包材來包裝最多的產品,經由無菌充填技術充填封裝,完全阻絕陽光線、氧空氣、異味及細菌的滲透,無須冷藏也不須添加防腐劑,即保存有原來的營養價值,產品可在常溫運銷及保存,節能並減少碳排放,因此榮獲20世紀最重要食品科技發明之殊榮。

碳足跡資訊提供: 利樂包裝股份有限公司

紙盒包

最基本為屋頂型狀紙盒,阻絕大部份陽光保護營養。

屋頂型紙盒包

包材材質

紙與聚乙稀(PE)等多種聚合物材質以不同層次結合而成。

紙 佔80%
能使紙盒堅挺,減少膨包並抵擋外來光線,和透明容器比較,較能保存維他命C及新鮮風味。

聚乙烯(PE) 等多種聚合物材質佔20%
具有防水功能,又可隔絕細菌及溼氣。

包材特色

  • 最早是由美國人John Van Wormer於1915年發明,1933年正式上市。到20世紀50年代開始廣泛採用,一上市就成為了新鮮牛奶包裝的代表,現今以發展出不同尺寸包裝並廣泛運用在茶果汁等其他飲料甚至液態蛋,酒精飲料的包裝上。
  • 屋頂型紙盒包能有效阻絕氧氣穿透及日照,大幅提高包裝抗氧化能力,讓產品細緻、新鮮的風味及維生素A/C等營養成分得到有效保存。

 

紙盒包材特性及照片資訊提供:台灣唯綠包裝股份有限公司

說都說不完的優點

無菌紙盒包不須冷藏的秘密

無菌製程的處理方式,是先將食品經超高溫瞬間滅菌後,再經冷卻,於無菌環境中將食品充填至預先消毒無菌的紙盒中再加以密封。此無菌包裝技術,加上層層不同材質包材的完整保護性,能有效避免產品因與空氣、其他氣體、異味及光線相互作用而產生不必要的變化,有效防止细菌或微生物的入侵,因此完全不需要添加防腐劑,無需冷藏,就可長期保有食品原有的營養價值,發揮包材保護飲品的功效。

層層防護結構,為飲料保鮮

無菌紙盒包(鋁箔包)具有堅強韌性,不易損傷並可防漏、保護產品以防止空氣、細菌及光線的侵襲而保持飲料在室溫下之新鮮度,此效益在於其層層的結構。

第一層:聚乙烯-阻隔濕氣及細菌
第二層:紙板-穩固及強化包材之強度及韌度
第三層:聚乙烯-黏著各層面
第四層:鋁箔-阻隔空氣、異味、光線及保存飲品風味
第五層:聚乙烯-黏著各層面
第六層:聚乙烯-保護、密封飲料食品

可以被種出來的綠色包裝

綠色消費大步走,飲料紙盒包100%來自於植物

飲料紙盒包自1952年問世以來,不斷有新科技產品推出,以利樂公司為例,早在2002年以來積極尋求永續性原料以取代石油生產包裝開蓋及封口的塑膠材料,開發出100%來自可再生原料的飲料紙盒包。

這種對環境友善的追求,目前已在市場落實。自2011年底開始,巴西的消費者可以發現,由雀巢巴西公司所生產的兩款熱賣乳品飲料 Ninho 和 Molico 的塑膠開蓋上多了一片葉子圖案,代表著這種開蓋原料已非傳統塑膠原料—石油,而是由萃取甘蔗衍生物進行聚合所製成生物聚乙烯,製造而成的綠色塑膠開蓋。

新款綠色塑膠開蓋是由巴西最大石化公司 Braskem 所開發。由於創新的採用了甘蔗這一可再生的生物原料,此一技術的開發將有助於在全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採用綠色塑膠開蓋的乳品推出至市場後,將進一步提升消費者的環保意識,為他們購買低碳、綠色的產品提供了新選擇。

利樂公司是第一個在液態食品包裝中採用綠色塑膠的供應商,北歐的芬蘭乳品大廠Valio成為全球首家採用100%以植物為基底的紙盒包來供應乳品給消費者,從2015年1月起,消費者在芬蘭的零售商店都能購買到這種飲料紙盒包裝乳品。Valio乳品使用的紙盒包,成為全球首例,採用從植物提煉的生質塑料及紙板所製成,其行銷總監Elli Siltala表示:「Valio長期致力於增加包裝可再生材料的比例,我們和包材供應商對於創新及環保責任有著共同的願景,也很自豪能成為全球首家使用100%可再生長紙盒包裝的公司。」

繼Valio之後,瑞典知名乳品大廠Arla也採用同一款紙盒包來包裝其乳品,這兩款乳品使用的紙盒包採用低密度聚乙烯來製作包裝中的淋膜,利用高密度聚乙烯來製作開蓋,兩種塑料皆從甘蔗中提煉,所採用的紙也都是森林管理委員會 (FSC™ )認證的紙板。這些綠色塑料如同FSC認證紙板,都能追溯其原料來源,說這款紙盒包是「100%來自植物,可以被種出來」一點也不為過。目前,這款綠色包裝已經從歐洲的芬蘭、瑞典、挪威一路航向美國,2016年全球有超過一億包的乳品和飲料採用利樂生質紙盒包,讓更多人透過綠色消費的實踐,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目前,消費者可從包裝上印有的「生質Bio-based」字樣,區隔出100%可再生長的紙盒包。

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所有飲料紙盒包所使用的紙材皆取自可永續來源的合法經濟林。一般而言,消費者對於環保的定義大都停留在回收後的再生,卻忽略了包材來源永續性及其供應鏈的管理,因地球資源有限,原料取得如來自於可再生資源,並透過永續方式來經營,才能讓人類在使用地球資源的同時,還能兼顧地球生態的永續發展。

飲料紙盒包的紙原料來自於北歐及北美等的農業經濟林,農業經濟林經過縝密的規劃與植伐平衡,在不會危害到生態環境前提下使農業經濟林永續生長。除供應鏈嚴格控管外,包材業者也主動積極的要求木材來源必需透過森林驗證系統,以確保包裝原料來自合法永續經濟林。目前國際知名的驗證系統有森林管理委員會(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驗證認可計畫委員會(PEFC Council),國際驗證系統(SFI, Sustainable Forestry Initiative)。

FSC™ 認證介紹

FSC™—森林管理委員會(FSC™)

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是一個促進負責任森林管理的獨立、非政府且非營利組織,其中的成員有當地居民、原住民、環保團體及伐木業者,能確保在林木使用時各方權益不受影響。透過FSC認證的森林,能確保木製品符合以下三方面的要求:

1. 環境方面: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不種植基因改造林木及保護濕地...等。
2. 經濟方面:確保各方皆能獲得合理收益、收益部分回饋給當地進行建設...等。
3. 社會方面:提供當地居民及原住民就業機會、保留原住民當地文化、重視林地勞工安全衛生管理...等。

綜上所述,產品印有FSC認證標章,代表其經過第三方獨立認證產品來自良好管理的森林,絕不使用非法來源及高保育價值的森林,並滿足環境、經濟及社會三方的要求。

圖片來源除非特別註明皆由利樂公司提供

 

Email:pca168.tw@gmail.com
電話:02-2598-1850
地址:10461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27號11樓之5

 

© 2016 PCA